幕間物語──夢野幻太郎

 《人魚之死》



  「很久很久以前,人魚被生在了陸地上。」

 

  我站在岸邊,看著亂數和帝統亂叫著邊脫衣服邊衝進海裡時,突然想起小時候睡前爺爺講過的故事。

  一個畫紅蠟燭的人魚的故事。

  但那時還小,老是只聽了故事的開頭便忍不住睡去,故事的後續還是在學校圖書館裡讀完的。

  我喜歡故事,圖書館裡的故事書幾乎全被我翻了遍,人魚的故事只是那其中之一,在我被故事塞滿的童年裡,說不上佔有什麼特殊的意義,甚至我都不太記得是幾歲時聽到的。

  所以當我想起爺爺講這個故事的聲音時,我自己都嚇了一跳。

  我看向被夏日豔陽照得亮晶晶的海面,和故事裡北方黑漆漆的夜海分明並不相似,我實在想不通人魚到底是從這片景色的哪個角落爬進我的腦袋裡的。

 

  「幻太郎!」

  「你傻站在那裡幹嘛啊?」

  亂數和帝統已經在海裡滾得濕答答的,甩著一頭濕髮朝我揮手。

  「幻太郎不喜歡海嗎?」

 

  你喜歡海嗎?

 

  似乎爺爺也問過我,在雪國寒冷的海邊──對了,想起來了,北方的海在陽光下也是同樣明亮清澈的。

 

  「不是的,我很喜歡海,就像陸上的人魚思慕海洋的波浪。」

 

  你喜歡陸地嗎?

 

  咦?爺爺有這樣問過嗎?大概是過去我不曾回答過。

 

  喜歡,就像海中的人魚坐在冰冷的礁岩上眺望岸邊的燈火。

 

  那你究竟屬於海洋還是陸地呢?人魚究竟是人還是魚呢?

 

  「我──

 

  「幻太郎!」

  「發呆到這樣都沒感覺,你還活著嗎?」

  我聽見亂數和帝統的呼喊才回過神來,感覺到腳上沉沉的,低頭看見亂數和帝統蹲在我腳邊,正往我腳上堆沙子。

  「哈哈!幻太郎要被埋起來了。」

  亂數說著還用力壓了壓,把我腳上的沙堆壓得更緊實了些,我連根腳趾都動不了。

  像蜷起尾巴攀著小窗子,遙遙望向海面的人魚一樣。

 

  我也蹲下身來,往自己的腳上堆沙,也許這樣就會得到一條能游往深海的尾鰭。

  「幻太郎要把自己埋起來嗎?」

  「到底在幹嘛啊?真搞不懂你。」

  亂數和帝統反而和我唱反調似地,開始挖開我腳上的沙堆。他們兩個人一起挖得比我堆得快,馬上就挖得露出我的腳趾,我動了動,已不穩固的沙堆便往腳的兩旁散了去。

  「玩沙子玩膩了,我們去玩水啦!」

  亂數站起身來拍掉手上的沙子,然後一把把我和帝統拉起來。

  「真拿你們沒辦法,小生就勉為其難地奉陪吧。」

  我還撐著頭在裝模作樣,就被抓住手往海的方向跑去。

 

  海水是冰涼的,浪潮從遠方打來到我的腳背上,牽引我踏進海裡。

  原來海洋與陸地的界線是可有可無的,我輕易地就從陸地跨進了海裡,尤其是還有兩個瘋了一樣拉著我一路奔跑的人。

  我踉蹌地跌坐進水裡,亂數和帝統毫不留情地趁機潑了我一頭水,我睜不開眼,只聽見他們笑得令人發笑。

  等他們終於停手,我才抹了把臉,撥開黏在臉上的頭髮,一睜眼就看見海平面上夏陽正盛,沒有任何風雨將起的跡象,忽然我耳邊又響起爺爺的聲音來。

 

  人魚究竟是人還是魚呢?

 

  我望向海,海浪報以泡沫的沉默。

  於是我知道掙扎於陸地與海洋間的人魚終於平靜地死去了,死在亦痛亦喜的舞步與歌聲裡,拖著雙腳和魚尾交雜的足跡,回眸一笑,溶成一片自由於天地的靈魂。



作者:半糖蛋

繪者:06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幕間物語──毒島梅森理鶯

幕間物語──躑躅森盧笙

幕間物語──飴村亂數